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商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师生联学
作者:龚静雯、曹书睿、杜蕾编辑:李钰婧审核:王英振时间:2023-06-19点击:

6月15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人文楼M327开展了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师生互动、辅学研讨”的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与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教育强国、文化传承等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公共外语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英振主持

会上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李敏锐同志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现代文明”为主题,结合中英翻译视角,形象阐述了习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几个重要概念。李敏锐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新时代外语工作者应担负起文化使命,做一名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优秀文化的外语共产党员。


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江凯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的教育强国理念进行了解读。从建军25周年运动会时的“识字赛跑比赛”引入,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建国初期至今中国从扫盲运动、推动基础教育再到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辉煌成就。他指出,强国必先强师,夯实教育强国之基,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王英振“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她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式现代化新部署、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意蕴和大学英语教育的使命当担等四个方面,结合公共外语教学,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现代化的辩证统一关系,并就高校教师如何提高“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修养、做“四有”好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领学环节结束后,在场师生对主题党日研讨活动进行了心得分享。王菲同志指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对外语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员教师更有责任使教学内容和方式适应时代的要求、社会的需要。

商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龚静雯、马桦楠和宋莉婷等表示,通过老师的领学和师生之间的共同探讨交流,对于新时代“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理解更进了一步,启发了对于就业的思考;对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都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会议最后,王英振表示在新时代青年的身上看到了浓厚家国情怀,对于新时代青年老员工投身祖国乡村振兴事业和文化教育事业表示赞赏,并呼吁外语学习者、教育者紧跟时代步伐,形成良性循环,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