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许桓玮编辑:李钰婧审核:胡守强时间:2023-06-11点击:

6月8日下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教工之家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集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等参与集中研学,会议由集团党委书记胡守强同志主持。

会上,覃江华学习总书记有关教育强国建设的讲话,推动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重点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讲话的主要内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上所做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体现了总书记对于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任重而道远,要多措并举,多维发力。他强调,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学院全体教师必须从课程内容和课堂形式入手,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导向,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教育强国的龙头作用,引领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团队建设,健全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要明确我国由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深入贯彻学习科学治理的内涵,把科学治理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要以新时代教育数字化为方向,充分运用技术赋能,开辟集团产品新赛道,发力解决由于人口和资源导致的教育公平问题,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王菲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领学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三点要求作了详细阐释。她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自觉肩负新文化使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全院师生要切实利用自身专业技能,通过“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秉持开放包容,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好用活澳门官方游戏网站中西交流平台,打开中西文化空间,深化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守正创新,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创造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学院文化繁荣,把文化自信落实落细,为建成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与会成员发表了自身学习感悟。王英振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例,介绍了岳麓书院如何通过“习礼育人”方式,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她表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带入课堂希望通过“古今中外”的多层次融和中西文化的文明交流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助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