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产品 -- 正文

集团产品

Education

集团产品

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作者:江凯、高莉萍编辑:陈啸审核:王菲、朱茜时间:2023-05-12点击:

5月8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举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出席此次会议的包括本科生院常务副经理李大鹏、督导组成员杨国华和胡素芬,澳门官方游戏网站副经理秦发兰和王菲,以及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会议由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朱茜主持,会上教师们就“四新”背景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优化路径开展了研讨。

舒畅介绍了《大学英语视听说(高级)》课程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评价等方面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优化,并以教学单元“Gender in Society”为例,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在教学实践中的实际落实情况。她提出,应建立课程思政资源库,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终结性评价,并将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联动,以提高课程思政的实效性。曾毅则以思辨能力为视角,探讨了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视听说(中级)》课程中落实情况。以教学单元“Life under the spotlight”为例,她向大家分享了课程组如何以产出导向法为理念,将思辨能力培养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帮助员工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并提高员工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通用学术英语教研室围绕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思政优化路径开展交流研讨。周晶代表农林1课程组分享了教师们如何在学术英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五个方面,包括树立科技自信、结合校本特色、强调学术诚信、培养创新精神、凸显学术温度。陈婷以“五有”课堂为题,分享了农林2课程组在习近平治国理政、可持续发展、全球化视野、校本特色、批判思维能力、学术规范等维度提炼思政元素,精心打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打造教书育人“五有”课堂。孟艳军介绍了人文社科课程组如何将学术诚信和学术品质作为教学重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注重培养员工批判思维能力,指导员工基于研究项目开展合作学习、深度学习,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和人文素养。理工课程组陈晓彤则分享了绘制概念图、引用文献和教材有效改编等教学设计,提出了“三坚持、三避免”的课程思政原则:坚持内容为主、坚持“两性一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避免“低级红”、避免脱离语言学习空谈科研精神、避免“说教式”教学语言。

在各课程组分享交流结束后,督导组杨国华肯定了公共外语部的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最近听课情况表明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设计严密、精神状况饱满。同时,他建议教师注重二语习得理论的学习,重视教学文件的规范性要求。督导组胡素芬认为,课程思政的范畴应该更广泛,包括国际理解、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探究精神等多个维度。教师应该精心设计课堂,加强课堂管理,并促进员工的有效参与,从而提升课程的质量和水平。副经理秦发兰结合学校近期举行的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审认定工作,指出每一位教师都应在基层教学组织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建议有组织地开展课程思政,发挥个体活力,形成团队合力,提升基层教学组织的生产力。

本科生院常务副经理李大鹏以四个“好”字评价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好的问题点、好的团队组织、好的教学理念和好的成果产出。另外,他对公共外语教学提出了四点建议:在强调课程思政的同时,不应忽视英语的工具属性;创造性地设计课堂之外的教学场景,拓展员工的语言学习空间;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编写符合教学需求的教材;加快数字化教学建设,以技术为外语教学赋能。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以“‘四新’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优化路径”为主题,各课程组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达成了开展有组织课程思政的共识,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