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Sven Tarp教授做客外语论坛传授学术写作经验
作者:杜佳编辑:张亚男审核:耿云冬时间:2023-06-16点击:

2023年6月13日,丹麦奥胡斯大学(University of Aarhus)教授、国际知名词典学者、现代功能词典学理论创始人斯宛·塔普(Sven Tarp)应邀做客第219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以“Academic Writing: a Personal Approach with Focus on Content and Inspiration”(学术写作:聚焦内容构思和灵感获取的个人经验)为题,深入浅出,为集团师生带来一场启迪心灵的精彩讲座。澳门官方游戏网站经理覃江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对远道而来的Sven Tarp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学术写作中的两大关键问题展开:内容构思和灵感获取。Sven Tarp教授主要从写作内容挖掘、语言和风格以及论述结构等方面详述了内容构思的方法与诀窍。Tarp教授认为,理想与热爱是灵感迸发的无限源泉,兴趣是开展学术研究的最佳指明灯。在进入一项学术研究前,不妨来一场“学术三问”:你将如何开展?你对此了解多少?你已经阅读过多少著作文献?在追求学术的过程中,研究者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和节奏,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便终有所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Tarp教授以“Books vs. Boots”为引,分享了自己获取灵感的独特方式:到林中漫步。在漫步中,让思绪恣意延展,终有一刻,灵感乍现。然后,融合新知与旧知,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为自己之后的写作做好充分准备。

讲座最后,英语系副教授徐贝贝就“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学硕李芝、吴丽萍就“如何获得二手实验数据”,“反思回顾的有效方式”等问题与Tarp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覃江华经理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鼓励在场的师生,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要陷入自我恐慌,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创造无限可能。


【专家简介】Sven Tarp (斯宛·塔普),丹麦奥胡斯大学(University of Aarhus)教授,国际知名词典学者,现代功能词典学理论创始人,长期从事词典编纂实践,主编及参编词典近20部,有非常丰富的词典编纂经验,著述丰厚。


分享: